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NEW

  • 上篇:
  • 下篇:

揭秘迪奥高级订制工坊

2013-12-03 15:55   编辑:Sister霸   来源:嘉人网 [发表评论][进入论坛]

“真正的奢华需要上好的面料与工匠的用心所造就。”

                                                                      ——Christian Dior

无论从字面意义还是从引申意义上来说,高级订制工坊皆是迪奥公司的核心。高级订制工坊自从迪奥公司创立伊始,就坐落于蒙田大街总部的第五层,并一直延续了迪奥先生的理念:高雅、卓越、女性化,充满梦幻色彩。

远离公众的视野,充满神秘色彩的高级订制工坊用精湛的手法和非凡的技艺创造出如梦幻般的优美境地。几十支富有耐心的灵巧手指时刻在竭尽所能、倾其所有地工作:对于这些始终追求卓越品质的高级订制工坊来说,每一处细节都至关重要。如果说大部分的裙装需要用几百小时完成的话,那么有些甚至需要上千小时的精工细作。高级订制工坊集优雅的传统式样与现代感为一体,成就了真正的艺术品质。在设计每一季系列的时候,设计师们都将其严谨态度与梦幻创造发挥到极致,这也是为了实现迪奥先生的心愿:永远打造更加美丽的女性。

按照准确明晰的、金字塔状的、恒定不变的分级结构组成的各间工坊,无一不是实现迪奥梦想的建设者。迪奥高级订制的魔力,在不为人知的情况下由此打造。其间裙装工坊与套装工坊各由一名首席技工主持,每位首席技工由两名副手和两名打版师协助,这些副手和打版师又有缝衣工辅助。无论是当时的迪奥先生,还是现在的设计师拉夫·西蒙,都会将自己的速写初稿和构思草图交给工坊,并由此开启一段漫长的进程,直到制作出完美无瑕的高级订制裙装。第一遍由设计师先用白色坯布进行勾画、试穿、讨论、改动。然后再来第二遍。设计师的想法就这样,从无到有、逐渐显形,这是何等的神妙!随后开始挑选面料,制成样衣,继而送到挑剔的设计师面前。每件高级订制裙都须经由划分成无数个阶段的分工与每位员工的扎实而卓越的劳作才得以制成,即使只出自一个人的想象,也堪称集体艺术的结晶。迪奥的精神亦在于此,在于凝聚于走廊里那些斯托克曼半身人台之中,它们无论在技术还是在文学上都同时象征着那种“不断完善”的精神,并为奢华风格添姿作彩,致力于对完美的追求与独一无二的专业技艺。

在皮具工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这种严苛的要求和对细节精益求精的态度,在制作Lady Dior手袋时显得格外突出。

自一九四七年起,那些最有才华的摄影师们就开始尝试捕捉这个创造神秘的魔术世界,以将其呈献在最美轮美奂的杂志之上。理查德·阿维顿(Richard Avedon)、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威利·梅沃德(Willy Maywald)都贡献过令人难忘的摄影作品。今天,这些佳作在最为考究的博物馆中就可以看到。帕特里科·德马切雷(Patrick Demarchelier)则于蒙田大道前面、在众技工与缝衣工创造神奇魔力的入口为他们拍摄了一张传奇性的相片。

中国艺术家刘建华以高达4.5米高的巨大缝衣针向迪奥前无古人的专有技艺致以敬意。针的表面,还镀有一层黄金,一如迪奥高级订制工坊的精湛技艺一般至珍至贵。

Victoire dress, lilac layered tafetta and flesh-colour tulle

Autumn-Winter 2005 Haute Couture Collection

“维多利娅”晚礼服是迪奥最经典的作品之一。这款看似未完成的晚礼服也是对迪奥高级订制工坊的致意,因为裙子上的夹子和别针还未摘去,模特手腕上所佩戴的手镯其实是个针插,这些未完成的场景寓示着高级订制工坊里那些无名的工作者们娴熟的技艺。

迪奥高级订制裙 

日常套装,黑色羊毛质地花冠半截裙,天然山东绸上装

(1947年春夏高级订制服系列)

Cocotte,连衣裙,威尔士格纹面料,黑色天鹅绒镶边

(1948年春夏高级订制服系列)

Almée,短款晚礼服裙,饰有凡尔赛金色和皇家红色饰带

(1955年春夏高级订制服系列)

班加罗尔公主装,银色锦缎套装:缀有银色蕾丝装饰片的鱼尾裙和外套

(1997/98秋冬高级订制服系列)

Cocotte,丝质薄纱裙,带有珊瑚红、橙色和棕色绣花

(2004年春夏季高级订制服)

Konnichi-Kate套装,带刺绣的粉色透明丝质套装

(2007春夏高级订制服系列)

塔亚娜·优索娃,设计灵感来自维拉克兹,金色刺绣红色云纹绸大衣

(2007/08秋冬高级订制服系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