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NEW

  • 上篇:
  • 下篇:

迪奥先生与Dior“New Look”

2013-12-03 18:18   编辑:Sister霸   来源:嘉人网 [发表评论][进入论坛]

“我会强调两个重点廓形:‘花冠’和数字’8’,它们立刻被誉为‘新风貌’”。

                                                                          ——Christian Dior

一.“新风貌”,时装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

1947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彼时的巴黎,百废待兴,昔日的绚丽如同老照片般早已褪去颜色。即便是以优雅著称的巴黎女人,在当时也多是穿着带有明显军装风格的套装:僵硬如同方块般的肩部线条,几乎看不出腰线,裙子长度虽未过膝,但这仅仅是因为当时布料紧缺,鞋子的款式也非常笨重。昔日优雅精致的女人们而今都行色匆匆地穿梭于色调灰暗的巴黎的大街,战争的阴霾久挥不去。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Christian Dior的首个高级订制系列颠覆了整个巴黎,在整个时尚圈刮起一阵风暴。

那一年的2月12日,巴黎蒙田大道30号的展厅及楼梯上坐满了社会名流与时尚杂志主编,他们对于此次时装发布都充满好奇,期待着这个刚刚成立的高级时装品牌能为战后的时尚界带来一抹亮色。

时装秀上,脚踩细高跟缓缓而来的模特们肩线柔美,腰肢纤细如藤蔓,裙裾宽大如花瓣,巴黎女人优雅的气质得以重现,在场的女性不仅在震惊中屏息凝神,而且都为自己身上的夹克衫和短裙感到沮丧不安,一种必须开始新生活的紧迫感牢牢地抓住了她们的欲求,时尚界最严苛与挑剔的眼睛中都绽放出了光芒。震惊有余的美国《时尚芭莎》主编卡梅尔斯诺当场高呼:“亲爱的Christian,您的长裙带来了新风貌(New Look)!” 这一消息由一名路透社记者从窗口扔下的纸片传出,自此,迪奥新风貌(New Look)蜚声世界。

早年间学习建筑的Dior先生曾说,他希望“建造”出这样的长裙,让每一个穿上它的女士,都犹如“花样仕女”。“New Look”的肩线窄而柔美,为了突出胸部的丰满,细腰成为剪裁的重点,二战时期的直裙化作蓬起的长裙,与地面距离以30厘米为标准,并且以圆形帽子、长手套、肤色丝袜与细高跟鞋搭配,营造出极其纤细柔美的女性气质。一套衣裙竟要用掉70米布料!这对于在二战期间已习惯了“限量配给”的人们而言简直就是出奇的奢华。当“New Look”传到美国时,Dior先生成为仅次于戴高乐将军的法国名人。他不仅设计了一条新裙子,还设计了一个生活新机遇,一个和平时期才能有的悠然华美的姿态。

二. Bar Jacket,“新风貌”的风标 

迪奥先生的“新风貌”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Bar Jacket(Bar套装),这一套装在时尚摄影师威利•梅沃德(Willy Maywald)的镜头下获得永生:乳白色山东绸圆形燕尾束腰上衣紧紧贴合上身曲线,黑色皱褶短裙的敞口随步伐摇摆,优雅风姿前所未见。套装完美搭配一顶简单桀骜的黑色圆顶宽边帽,手戴长手套,精致皮鞋线条纤细,大师杰作层层拨开,宛如雏菊花瓣片片滑落,不仅展现了一种风格,更体现一个人严谨而快乐的精神风貌。

三.迪奥“新风貌”全新演绎 

“新风貌”革命诞生六十多年后,其精神仍是Dior永不枯竭的灵感之源。她洋溢在历任设计师的传承中,也蕴含在现任设计师拉夫•西蒙的精神里。每一季,传奇的“Bar”套装神秘曲线被重新演绎,或变为夹克衫,或平添更多燕尾,或采用羊毛牛仔布,或装饰男士面料印花图案。“新风貌”是一场永不止步的革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