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NEW

  • 上篇:
  • 下篇:

严歌苓:《金陵十三钗》背后的故事

2011-11-25 08:25   编辑:Faith   来源:时代周报 [发表评论][进入论坛]

严歌苓:《金陵十三钗》背后的故事

严歌苓:《金陵十三钗》背后的故事

妓女换女学生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严歌苓在国内为“3S委员会”(纪念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埃德加·斯诺的委员会)工作,在研究三个美国记者在中国战争年代帮助延安红军的资料过程中,她注意到“3S”之一的埃德加·斯诺在他的书中曾提到《魏特琳日记》。去美国之后,她每年都参加南京大 屠杀纪念活动。在旧金山、芝加哥很多人捐钱印《魏特琳日记》这本书,于是,那段关于妓女站出来换下女学生被日军带走的文字就这样呈现在她面前……

  在美国参加纪念南京大屠杀的集会上,严歌苓接触到对她创作《金陵十三钗》很重要的一个人:华裔女作家张纯如。1968年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的张纯如,曾担任过《芝加哥论坛报》记者,1997年她曾亲自到南京调查南京大屠杀史料。严歌苓两次在集会上遇到她,第一次时她说正准备写《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第二次遇到时她说基本完稿了。张纯如的那本书问世七年后,她在加州自己的车内逝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