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NEW

  • 上篇:
  • 下篇:

严歌苓:《金陵十三钗》背后的故事

2011-11-25 08:25   编辑:Faith   来源:时代周报 [发表评论][进入论坛]

严歌苓:《金陵十三钗》背后的故事

严歌苓:《金陵十三钗》背后的故事

张艺谋也要给自己打气

  记者:你最早是把《金陵十三钗》写成一个中篇,今年张艺谋把它搬上了银幕,你在做电影编剧的同时,又把原来的中篇扩充成长篇。在你看来,你创作的中、长篇小说和电影剧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严歌苓:首先我是不会把原来作品添枝加叶写成长篇的。在给张艺谋编剧时,我又收集了很多新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资料。我爸爸的姨夫蒋公在南京大屠 杀的时候是国民党的一个卫生部医官,在他把大部分的伤兵撤离南京后,他没有走,留在了南京,他记下了一本日记。后来他的后人把那本日记出版了,叫《陷京三月记》。我把那本书里的一些细节用在了我的小说里。我们后人对南京大屠杀的这个事件怎么追寻,怎么缅怀,特别是如何看待这样十几个妓女,在新作里,我把后 人对这件事的态度也放进去了。

   至于电影剧本,根据张艺谋的要求吧。导演对一个电影的设想和你对文学的设想是有区别的,他的艺术诉求也是和你不一样的。一个对影像视觉艺术很重 视的人,不会有一个非常强烈的很清晰的诉求,只有在拍摄过程当中,用镜头诉说故事的同时,他会逐渐地去实现,对他自己来说也是逐渐地清晰。我觉得任何一个艺术家在一个作品里,你都不应该很清楚想达到什么,一旦创作之前你就已经知道要达到什么,这个人一定不是艺术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