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NEW

  • 上篇:
  • 下篇:

嘉人心愿·幸福生活:绣娘龙女三九的故事

2014-03-17 17:13   编辑:艾莉雅   来源:嘉人网 [发表评论][进入论坛]

展留妇女手上的绝技,锡绣和破线数纱绣,及纺织最细密工整的棉布。这里的苗语称锡绣为“乃啥”,乃,绣;啥,锡。这种绣法在目前可考的170多种苗族服饰里,只有居住剑河的苗族妇女会大面积使用锡来绣制装饰衣物,其他地区几乎没有。这里的破线数纱绣“那木”,也是我目前所见最细密的,密如织,平如锦。现在《嘉人》正在请龙女三九帮助让更多的妇女修复这项技艺,早在2007年她就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宣传和传承锡绣成了她目前最大的责任。

 

 

龙女三九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2007年的秋天,也是在展留村。她63年出生在展留,现住剑河县城,多次代表黔东南州参加全省的刺绣比赛,还被邀请到上海世博会做现场演绎。在我们开展的活动中,每次她的作品只要参加在同样编号登记比赛中,就获得第一,而在她的熏陶下儿媳张丽和女儿陈艳也都获过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又一次在回来的途中,她的先生告诉我,三九的绝活其实不是绣花,而是唱歌,昨晚你走后她和同伴一直唱到凌晨四点,有机会你再来听她唱歌吧。

三九目前有了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赶快建成全县第一个私人锡绣博物馆,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锡绣的精湛工艺,体会奢华的低调是如何炼就的,用时也让更多的妇女可以有地方来学习锡绣。

关注嘉人女性幸福基金,让边远山区的女性也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分享: